冬奧會開幕首日,雪上項目唱主角。滑雪加射擊,冬季兩項比賽好看又刺激。挪威名將比約達倫(見上圖 圖 IC)在昨晚結束的冬奧會冬季兩項男子10公里競速賽中,以領先亞軍1秒3的成績奪得冠軍,從而將自己獲得的冬奧獎牌數增加為12枚,平了同胞前輩比約達利的紀錄。
  奧·埃·比約達倫這個名字也許很少有人聽說,但是看過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冰雪運動迷們應該還會記得那個挪威人,他單槍匹馬在那屆冬奧會上奪得4枚金牌。要知道在鹽湖城,中國代表團才剛剛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
  比約達倫是冬季兩項項目的一個傳奇人物。索契冬奧會已是他的第六屆冬奧會——從1994年開始,他就登上奧運舞臺。截至本屆冬奧會前,比約達倫已經奪得了6金4銀1銅共11枚獎牌。
  很多人都將比約達倫形容為滑雪界的菲爾普斯——滑出去就有金牌。比約達倫享有19個世界冠軍頭銜。此外,他還擁有多項紀錄:93個世界杯冠軍、160次世界杯前三名、連續13個賽季(1996-97賽季到2008-09賽季)在世界杯總排名進入前三名,比約達倫被認為是冬季兩項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
  站上領獎台,比約達倫高高舉起那把鐘愛的槍,這是他最忠實的伙伴,事實上,只要妻子不在身邊的日子,比約達倫總會把比賽用槍放在雙人床上和自己同床共枕。“那讓我感覺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並不孤單。”
  渴望勝利
  比約達倫出生在挪威東南部港口城市德拉門,他的父母經營著一家農場。他的兩個兄弟也是職業的冬季兩項運動員,在上世紀90年代,兄弟三人一起參加比賽,組成了當時名氣很大的“比約達倫隊”。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最終只有他一直奮鬥在賽場之上。
  對勝利的渴望讓比約達倫得到了“食人族”的綽號。他說:“所有的運動員都痛恨失敗,我也不例外。我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獲得勝利。當然有些時候你不得不承認有些人比你更好。”
  調整心態
  從12歲開始就沒有沾過一滴酒,在冬季兩項這個行當里,比約達倫一直被認為是對自己極其嚴苛的完美主義者。
  他的滑雪技術非常好,每天都會用數小時訓練自己的射擊。德國冬季兩項主帥烏爾里希曾經稱贊比約達倫簡直是外星人,比約達倫的回答則是:“結果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關鍵是要完成一次完美的比賽,不管最終是獲得第1還是第10。”
  也許在外人看來,比約達倫在如此高齡情況下還堅持每天刻苦的訓練,實在是一種折磨,是快樂,“我喜歡強度更大的訓練,喜歡去高原讓自己經受考驗。”為了追求完美,比約達倫還聘請了一位心理教練哈默爾,“冬季兩項有其獨特的魅力,你不能感到疲憊,否則就會犯錯誤,也許今天你還是冠軍,但明天可能就是第93名,我需要心理教練來幫助我調整心態,從而在比賽關鍵時勝出。”
  雖然比約達倫一直說“我感覺不到年齡的束縛”,但這已是他最後一屆冬奧會了。他表示,在退役之後除了好好陪家人之外,他會成為一名冬季兩項的教練,將他20多年的經驗分享給年輕人們。“食人族”的傳說或許即將畫上句號,不過起碼在索契,比約達倫的名字還依然閃亮。
  特派記者 厲苒苒 (本報索契今日電)   (原標題:與槍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38ahe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