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歌壇07.370期封面故事-周杰倫:我不快樂洛洛 滴 閣樓之家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644800100dfj4.html當代歌壇07.370期封面故事-周杰倫:我不快樂(2009-05-28 17:12:50)【小序】快樂是個昂貴的詞,就像王力宏在歌裡唱:「為什麼只有我的音樂能夠讓我依靠」;就像王菲早就用「開心」等量替換了「快樂」;就像周杰倫從來不說出口,但一個對人有距離感的眼神,一個禮貌而遙遠的微笑,就宣佈了「快樂」已經遠離他。當然我們的認知也只是遙遠的推測,其實對一個成年人來說,快樂的涵義本來就已經變質。他不快樂,這是見過他之後的直觀感受,盛名之下,眾星拱月,被鎂光燈直射,很難舒服和快樂起來。但他很成功,他有令人羨慕的事業,他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這就夠了。通常成功對一個男人來說當然比快樂更重要,快樂嘛,留給生命的前20年和最後20年就夠了。【我矛盾得不行】□人因為高級所以複雜,因為複雜所以矛盾,因為矛盾所以不快樂,矛盾的人不快樂在於他總是糾纏在選擇一還是選擇二的過程中,想法太多,太複雜,於是不快樂。□杰倫進入演藝圈七年,不知怎樣,也痛痛快快順順利利甚至紅紅火火地度過了,近日忽然從他眼睛裡看到柔和卻疲憊的光,本就是個複雜的傢伙,再被時間和經歷拖一拖,快樂跟他變得像油和水,無法交融。杰倫好像有些老了,雖然他說過並不懼怕衰老,他早早就想好,如果不當歌手了就開豆腐店去。不要理他,他總是口是心非的,嘴裡說不在乎的東西,其實看得很重,一直以來,他總是嘴上說著前進不了就後退,但其實他絕對不可能讓自己退,他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混合體,腦子裡想了很多,心裡不知道有多少小人天天在決鬥。【小氣與豁達】這個大方的酒店工作男人同時也很小氣,但他最特別的是絕對不掩飾自己的小氣,那年不爽金曲獎結果,馬上就寫歌嗆聲,後來與不良記者發生衝突,他也立刻寫歌諷刺,但好歹進入這圈子多年,再大的場面也見過,再糟糕的事也過眼雲煙,開心的、不開心的都經歷了,其實現在的周杰倫還算豁達……★ 小氣摩羯座的男人出了名小氣,怪不得他們心思太細膩,又太有好勝心。原本以為站在顛峰的杰倫因無人匹敵而有些倦怠,但今年金曲獎結果一出,他又有些穩不住了,對《依然范特西》有很高期望的他對於自己只是入圍「最佳單曲製作」而不是「最佳專輯」十分不忿,他有理由生氣,雖然還是說了一句孩子氣不成熟的話:「感覺就像我只會作一首歌。」他每次生氣了總是會說出最直接簡單和孩子氣般意氣用事的話,其實很理解他,上上張專輯口碑不好,他默認,所以到《依然范特西》時,他擄起袖子準備讓自己揚眉吐氣,專輯推出的結果是歌迷接受,銷量還不錯,樂評人們也讚揚聲多過批評聲,但是金曲獎卻仍然沒給予肯定,完美句號就差一筆,這結果自然令他喪氣,不就因為他是周杰倫嗎?如果換成其他歌手,或者評審們還稍微客觀些,一到他這裡,什麼標準規則都帶上感情色彩,他當然不開心:「今年的頒獎禮我不去了,不然我坐在那裡,結果得獎的卻是別人,我還有滿臉堆笑鼓掌替別人高興,我不太會演戲,所以這種事寧願不做。」. s7 A#★ 豁達「其實我並非想染指`最佳男歌手`,因為我知道自己不太會唱歌。可我希望得到`最佳專輯製作人`的提名。」希望落空後,他一度鬱悶,「現在終於想開了,頒獎禮就是一場遊戲,不能看得太重,我只是一個擁有參賽權的選手而已。」前段時間有個模特被傳是杰倫的新緋聞女友,他沒正面回應,只由公司酒店打工出面聲明是對方的炒作,倒是彈頭在博客裡代他發火開炮,矛頭指向該女模特經紀人,「如果跟我認識只是想接近杰倫,好換取幾天的新聞亦或是封面頭版,讓您自以為自己或者旗下藝人能因此不勞而獲地走紅……」杰倫的緋聞浮躁得已經讓他懶理,《灌籃》台北記者會上,記者詢問他感情事,他無奈地笑著說:「我現在根本都是`紙上的生活`,媒體寫什麼,大家就信什麼,若是出來澄清,他們又不寫,那就什麼也不是。我現在應該已經給人`花花公子`的感覺了。」每天都有鋪天蓋地的新聞煩擾自己,氣到不能再氣後,想不豁達也不行啊。【自信與自卑】 有些人自信是因為從不知道何為自卑,有些人自信是因為自卑起來並不好看也無法改變狀況,於是就努力建立自信吧,傑倫算是後一種★ 自信他現在無法不自信,他從來只作華人的音樂,卻有歐美歌手翻唱《東風破》,牆內開花牆外香,所以他對國外的音樂獎項表示了興趣,「人總是貪心的,我希望自己即使不唱英文歌,也能在歐美拿個什麼獎,這樣就很牛了。」拍《頭文字D》和《滿城盡帶黃金甲》時,因為害羞好面子不敢向導演提問,悶頭跟著導演學,到了自己拍《不能說的秘密》時也不向別人請教,一個人楞是從畫腳本做起,雖然被直爽的黃秋生說腳本很不專業,但最後在電影快殺青時,劉偉強探班後扔下一句:「不錯。」他的聰明和才華又得肯定。所以他現在很自信地說:「音樂是我的生命,我會繼續出專輯是因為不想讓歌迷失望,但當導演更讓我有成就感。」★ 自卑杰倫的自信讓你一眼就看得出並不是天生的,只是因為他好勝,靠勤奮努力和天分一起建造出強大的自信,但自卑多多少少總潛藏在他性格下面,沒辦法,小時候受到的肯定沒有多過否定,出道後遭遇的非酒店兼職議與他走紅的程度成正比,所以若把杰倫心裡那小男孩請出來餵他吃漢堡,他會老實地告訴你:「其實我還是自卑啊,還是在意大人們的想法。」【樂觀與悲觀】悲觀的樂觀主義者Or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樂觀無論如何,他還是個樂觀的傢伙,戰鬥力強,什麼麻煩到最後都會用自創的冷幽默化解。有記者問他是否曾被邀請過演《赤壁》周瑜,於是他舉冷牌:「這應該找周渝民演才對吧。」他不逃避困難,是遇強則強的人。他說很多人喜歡挑剔他的作品,「以前對我的音樂也是,我越往高處爬,人家就越想把我往下拽,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但我不能因為別人怎樣認為就怎樣。不管這個電影成或敗,我自己都先給自己一個獎。」★ 悲觀如此樂觀,只因為他看到了真相,看懂了真相,於是才看得開。他應該屬於樂觀的悲觀主義者吧,他也反思自己走紅的原因,找到了答案,「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是這個圈子的異類。我不適合在這裡生存,因為我不懂如何包裝自己,但恰好這個社會就需要我這樣的藝人,大家覺得有新鮮感,所以咬字不清也變成一種潮流。很多東西都不是刻意的安排,那時沒有人去傳唱《雙截棍》或《東風破》這樣的歌,而我唱了,所以這是一種運氣。很多人唱得好,不一定能成名,我也不能說我唱得有多好,運氣其實是百分之八十。」! s.【狂放與務實】基本功紮實後,性格上的囂張狂放就變得理所當然★ 狂放周杰倫是個有禮貌的狂人,他慢條斯理很禮貌地說著自己狂放的想法:「我還在慢慢往上爬,已經達到某部分理想,但還不夠,在藝術上面,我是很貪心的人,我期望不僅在華語圈,在歐美樂壇也有我的一席之地。」他總是個好鬥的傢伙,會正面跟狗仔發生衝突也是這般勁兒在作祟,看到有人在跟他的車,他就自言自房地產語跟人家叫:「飆飆看啊。」拍完電影後就一點也不謙虛地表示:「電影能夠帶給我更對的新鮮感,我也希望大家通過電影瞭解我更多的才華。」★ 務實杰倫性格囂張,於是會被不瞭解他的人排斥,但跟他一起工作過的人知道,他其實不是個浮躁的毛頭小子,他很務實,幹工作也算是一把手,面對工作時,是個全力以赴的人。拍《灌籃》,身上有11處受傷,每天在鏡頭前打球都是硬碰硬,僵直性脊椎炎還復發。但他很Ging地說:「復發時早上很痛,就先拍別人的戲,沒影響到拍片進度。」他也很知道自己當導演最大的優勢是歌迷會捧場,他說:「身為一個歌手導演,肯定會比一般歌手壓力更大,也會比一般導演壓力更大。」所以他暫時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拍電影上,因為按他那個拼法,真的很累,他人在上海拍《灌籃》,遙控《不能說的秘密》的後期剪輯,而且十分嚴格,劇組剪輯完成的兩個版本都被他退貨,而新公司「杰威爾」的企業Logo,也是他隔海比稿定案,和黃俊郎花兩個月時間,從40多個版本中選出來的。他還緊盯「杰威爾」網站架設的進度,希望屬於自己與歌迷互動的管道。杰倫的事業心很重。【世界都在看我】□杰倫早就不是剛出道時的他了。尤記得,剛發完第一張專輯的周杰倫在北京參加某個頒獎典禮,那時是可以和他面對面聊天的。現在的他,隔著千重萬重的山,無所謂好或不好,只是覺得他彷彿不那麼快樂——在一個人的密閉空間,連換衣服都要關上燈的人,能有多快樂?或許這就是成名的代價。全世界都看得到他,但或許他卻看不到快樂。★ 『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周杰倫棚拍日記·時間:2007年4月23日·地點:上海永嘉路·天氣:多雲大大小小的明星見過無數,再大的陣仗也算房屋買賣領教過了,但這次棚拍周杰倫,實在讓我緊張了數天,惟恐哪個細節做得不夠盡善盡美,給他留下不好的印象。其實呢,我實在想得太多了,他哪有那個時間來介意這些?! 4月23日晚10點,辦公室的日光燈一如既往的亮,該下班的都下班,該加班的都加班,一切好像也沒什麼不同。在攝影棚裡乾等的滋味有點兒煎熬,去接周董的同事不時發來短消息報告「戰況」:現在正在路上;還有十分鐘就到了;已經上樓了,快準備!到了到了~小編我一路小跑到門口接駕,只見迎面而來「一堆人」,約莫估計不下十個,其中兩個身材魁梧,定是來保護周董的。從來沒有見過哪個藝人出入有這麼多人跟隨,真的是大陣仗。編輯部的工作人員把周董接到休息室,那兩個「大叔」在門口守著,表情嚴肅,一絲不苟。 還沒來得及休息,周董就開始看為他準備的服裝,對於穿什麼他沒有一點兒意見,全程一句話也無,讓他穿什麼他就穿什麼。衣服選定之後,所有工作人員被全部清出了休息室,讓我意外的事發生了:只見房間的燈忽然被關上了——為了防止狗仔隊偷拍,不得已如此。這是小編在七年的工作生涯中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忽然之間,心裡感覺奇怪又複雜,難以言語。) 整個拍攝過程中,只有攝影記者和周董有簡單的交流,攝影棚內異常安靜,彷彿什麼事都未發生。在拍攝周董彈吉他的那組圖時,他在調音的時候把一根弦弄斷了,小編隨意說了句什麼,本來以為他會接話,但那句話彷彿只是和空氣摩擦。很多人在一起,卻很安靜,是一件奇怪的事。於是,小編特意放了很多女歌手的歌,尤其是芮恩的《白色羽毛》,一直覺得這是周董相當不錯的一首作品,詞、曲、演唱都很棒。本來期待著能夠看到有一些異樣的神情出現在周董臉上,但是永慶房屋我又失望了。雖然知道,周董一向很低調,他的熱情是不會隨意釋放的,尤其是對一些不相干的人,只要保持禮貌的距離就好,但還是忍不住小小失望了一下。他的周身彷彿籠罩著一層讓人難以摻透的氣氛,疏淡的、冷靜的,工作只是工作,我好好地完成,其他的,與我無關!我不享受,也不討厭,就是這樣,只是這樣。我不需要任何認識周圍的人,不需要虛應世故,不需要任何有的沒的。★ 『想回到過去,試著抱你在懷裡,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周杰倫」三個字現在幾乎是一種公共話題,每個人都能對這個名字侃侃而談,不管了不瞭解他。世界都在看他,很爽啊,證明站到了萬人之上,但時間一長還是會厭倦,周杰倫到底什麼樣,一百個人有一百種看法,陶子說周杰倫的邏輯真是很奇怪,「我還久都沒弄懂他那個什麼~賭王`會是你爸爸,(《聽媽媽的話》)他還跟我說,`陶子姐,你肯定懂那個意思嘛!`其實我哪懂?」陶子跟他相熟,看著他一路走紅,於是可以這樣背後議論一下,周杰倫在陶子那輩的藝人眼裡是個聰明的年輕人。自然卷的奇哥在某次的頒獎禮上正好坐在他身邊,他覺得這個大明星還是個孩子:「他當然不認識我們啦,他那種明星,哪有時間來聽我們這樣小眾的音樂,我如果給他寫歌,會寫一首罵他的歌,但不用髒話。不過他其實是個可愛的男孩子,愣頭愣腦的。」(H PS:嘎嘎,嘿,咱家杰倫本來就是個「小呆瓜」)陳奕迅的新國語專輯裡有他作詞作曲的一首歌,在陳奕迅眼裡,周杰倫是個主動寫歌給他的K歌之王,他們現在彼此打電話會互稱:「嘿,K歌之王。」但關係嘛,一般般。張偉平把周杰倫當寶貝,這個投機的商人算盤打得很精,拼了命跟張藝謀力推,一定要周杰倫在電影裡出現,在他眼裡,周杰住商房屋倫是可以幫他完成龐大商業動作的很重要的一枚棋子……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周杰倫,不管認不認識他,都可以在見到他時親切稱呼:「杰倫。」都可以拿這三個字,也就是他的名字做任何目的的事,天天可能都有人在報紙上從看他的新聞開始一天的生活,他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資這個事實他不願意但必須接受,有時候想想,其實很無奈,但一個偶像明星都不外如此,聰明如他當然選擇看透看開,而看透看開了也就不那麼快樂了。★ 『只能說我認了,你的不安贏得你信任』 音樂總是能讓人得到安慰。周杰倫越紅,我們就越看不到他的清楚模樣,他現在就算不戴棒球帽,我們也不能從他眼睛裡看到他的心事,要瞭解周杰倫在想什麼,去聽他的歌吧,(這不是幫他的專輯做廣告,他的音樂並不再需要誰去推薦給誰。)但要聽,最好聽他寫給別人的歌,好像這次給Eason的《淘汰》。周杰倫的行為總是會讓浮躁的人覺得怪糟糟和無厘頭,向他邀歌其實並不容易,可是他卻寫曲又寫詞,錄好Demo主動送給Eason,他做每件事都有他的道理,因為陳先生是他心裡的K歌之王,陳先生對音樂的演繹讓他真心實意覺得很棒,而像《淘汰》這樣細膩敏感的情歌,放在自己的專輯裡話題性太強,反倒是給一個能完美演繹但又一點兒是非都沒有的人去唱才不會讓不相關的新聞拖累了音樂。作音樂、唱歌本是件快樂的事,但全身上下每個細節都被無限放大的周杰倫現在已經沒有隨意唱歌、隨便唱歌、胡亂創作的自由了,因為有了這個地位,他每一次的音樂動作都必須很正式,必須很小心地思前想後。《淘汰》的歌詞讓人看到周杰倫心裡那道很小很隱蔽的傷口,不管與侯小姐那段感情真相如何,總之大家知道,這愛情有個很美好的開始,但是結局仍然是「我試過太平洋房屋完美放棄/的確很踏實/醒來了/夢散了/你我都走散了【我的『美好』生活□周杰倫的生活仍然可以用「美好」來註解,當然,用數字註解起來更清楚,現年28歲,出道7年,賺了14億。數字相加得出的結果是他仍然應該常常睡著了也會笑醒。28年前,上帝某天心情高興哈哈大笑掉了滴口水,真好砸在懷孕的葉惠美頭上……精確點兒說,周杰倫的美好生活等式為:小心翼翼交友+突如其來的「驚喜」+隨心所欲守業。這等式的結果表明生活還好是美好的,但這等式卻長著一張不快樂的臉。★ 變形的圈子  周杰倫現在很難有混朋友圈子的幸福感,喜歡群居活動卻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小心身邊出沒的新臉孔,除了南拳等一票舊友,交新朋友對他來說意味著冒險,很容易就可能被人利用了,這個世界本身就是障眼法,而在他周杰倫的身邊,能看見真相的人和事更是越來越少。某導演拍電影拉他入股,最後不了了之卻花光他投的鈔票;某女新人不過坐過一次他的車,隔天就成報紙頭條。新朋友難交,舊朋友卻各有各的事,他竟然連跟方文山見面的機會都越來越少,所以乾脆一起組公司,好歹想見面時有個穩定的地點。新公司成立後卻沒有把耕宏、彈頭這班兄弟網羅過來,具體原因他沒詳細解釋,其實就算是兄弟也應該各有各的事業,不能再被他的名氣壓得無法翻身,這無關乎感情好不好,而是必須要說清楚的事情,越往上走,其實能陪在他身邊的人會越少。,★ 「分手」在雨中風波對像他這樣的明星來說就像每天健康餐配的水果,本來一直與阿爾發賓主關係甚好,卻還是在離開時被財務問題搞到要對薄公堂。牽手7年,他幫阿爾發建立了品牌,本來輕輕地走,不帶走一片雲彩,仁至義盡,但還是被公司在分手這刻狠心咬一口,因前七張專輯著東森房屋作權歸屬問題,公司向法院申請「假扣押」他兩億資金,當然,後來因阿爾發無法繳出約6600多萬元擔保金,假扣押裁定一度失效,於是他們縮減金額,重新申請,如期繳了擔保金,扣押了杰倫銀行存款五千萬元。大人的世界總是殘酷,當年他被吳宗憲一筆賣給阿爾發已經令他心寒,幾年後再遇到這樣的官司事,雖然看懂、明白、也豁達了,但仍然令人心灰意冷。★ 快樂其實沒道理其實快樂對現階段的杰倫來說並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對男人來講沒有什麼比事業成功更讓人能有幸福感和快感了。雖然沒有快樂,卻可以用忙碌,用卓然的成就安慰自己,照樣知足:獨立完成一部悼念自己的青春電影可以讓他滿足;完全自主地作自己想作的音樂,連專輯歌曲的排序都自己搞定,這樣的事可以讓他滿足;可以簽下新人,幫他人實現夢想讓他滿足;去楊竣榮女兒的畢業典禮上當表演嘉賓,唱著《安靜》,履行多年前的諾言讓他滿足;看到南拳媽媽的事業越來越好,看到耕宏的新專輯順利發行,也讓他滿足;對現在的周杰倫來說,他是因為滿足而快樂的。周杰倫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沒做。所以他還有小小的憂愁,陶主播說,周杰倫很怪啊,明明談了那麼多次戀愛,但每次一唱情歌還是頭低低,一副害羞、內向的樣子。陶主播忙著給自己的女兒鋪排人生,她當然看不懂這個有趣的大男生在愁些什麼,杰倫的世界已經很美好了,當然,人都是貪心的,他還希望一切更美好些,比如他還希望再遇到一個像侯主播那樣讓他想好好愛護好好保護,並能夠好好愛護好好保護的人,他希望下一次自己能學會怎樣處理愛情關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21世紀房屋仲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38ahe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